呼伦贝尔市计生协微信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>经验交流>正文
鄂温克旗计生协精准扶贫 念好“三字经”
───
发布时间:2017-05-03 作者:孙涛 来源:呼伦贝尔市计生协 浏览次数:

 

鄂温克旗卫计局、计生协本着切入点要准、帮扶要实、服务常态化的理念,发挥行业特点和部门优势解决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脱贫问题。首先把精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,卫计系统内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,制定详细切实可行,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实施方案。组织扶贫小组成员多次到联系嘎查入户走访,了解贫困群众致贫原因、生活习惯、健康状况以及生产、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,找准扶贫切入点,建立扶贫方案,量身定制帮扶措施,跟进随访,力争使贫困人口尽快脱离因病致贫状态。

在精准扶贫工作中,该旗卫计局、计生协唱好精准扶贫重头戏,念好“奖、免、访”三字经。“奖”即落实“三项制度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一次性扶助金”惠民政策。据统计,近年落实计生惠民政策,共发放项目资金和各类奖扶资金891万元,惠及贫困家庭204户;“免”即对有生育意愿的贫困居牧民免费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、优生优育培训指导、叶酸营养素发放和免费孕期及产后随访服务;对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免费体检,建立健康档案;对检查发现的患病人员,及时给予诊疗建议,并纳入重点医疗服务对象范围。“访”即建立健全随访服务制度,根据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、病因、病情,进行重点监控和有针对性的免费随访、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。

为推进精准扶贫整体工作上新台阶,该局形成常态化帮扶。建立长效帮扶救助和考核机制,形成旗、苏木、嘎查一体化动态管理。充分发挥乡村医生能提供及时服务的优势,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与贫困居牧民对应的签约服务关系,有针对性的对口帮扶,一对一的长期帮扶,实现对贫困户卫生服务的全覆盖,确保贫困户尽早脱贫,旗卫计局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。各苏木乡镇卫生院还采取定期培训、集中学习、技术练兵等形式对辖区内所有查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,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,优化服务环境,强化服务意识,提升服务能力,最大限度的惠及群众、服务群众,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,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。(鄂温克旗计生协 孙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打印〗〖关闭